白玉为棠

【启月】不期而孕(13)(正文结局)

时间上的大大大bug,你们就饶过去吧,实在是没拿捏好时间
对了,刚看到粉丝破六百,笔芯!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张钰中认认真真,一笔一划地写着他和妹妹的入学申请书。本来是长沙市立小学发给他们俩的,但是妹妹偷懒,说两个人除了性别以外,其他内容一模一样,干脆都由哥哥代劳。张钰中只微微皱了一下与父亲极其相似的剑眉,便揽下了这码事,好让妹妹出去玩。

他把两张纸同时摆在桌上,逐个项目填写:

姓名:张钰中/张珏中

性别:男/女

年龄:10岁

母亲:尹寒

父亲:张启山

写到最后,他偷偷瞥了一眼屋外的母亲,什么也没说。

兄妹俩在重庆生活了五年,又在北平生活了五年,如今又来到了长沙。外公曾劝过母亲,待在北平没什么不好的,多少是有个照应,母亲只淡淡一笑,回绝道:“这长沙,就算他不在,他的血脉也应该在,张家不能没人。”

母亲的话,钰中不完全懂,但他知道回长沙一定很重要,也一定与父亲有关。

母亲曾说,父亲是个英雄,是个“挽狂澜于既倒,扶大厦之将倾”的大人物,威名鼎鼎,威风赫赫,生的又极俊逸倜傥,是多少年难得一见的人。

他说,母亲,这些词我都没学过,能不能说的简单点?

母亲不假思索地回答:“最完美的丈夫,最大气的将军,最遗憾的父亲。”

母亲一定很爱父亲,她提到他的名字,看到他的照片,都止不住的流泪,所以钰中尽量避免当着母亲提起父亲,只能通过诸如小葵阿姨之类的身边人了解父亲。

母亲从不给他们看父亲的照片,他们也不去偷偷看,只把父亲的形象影影绰绰地留在心中的神坛。

让钰中头痛的是,珏中是没有这份觉悟的。

说起这个女儿,尹新月一直很郁闷。

当年因为奶水实在不够,她只好母乳喂养妹妹,把哥哥交给了奶娘。结果钰中的性子成熟的变态,丝毫不像一个十岁的孩子,反观她的宝贝女儿,哥哥们盛赞她是缩版“尹新月”,其言外之意便不言而喻了,三天一跳,五天一闹,新月有时顾不上她,最后还得让哥哥收拾烂摊子。九哥曾隐晦地表示,一母同胞的孩子之所以大相径庭大概是奶水的问题,她一记眼刀飞过去,却也辩驳不得。

有时她也安慰自己,珏中虽像她,可好歹另一个像极了启山的孩子又回到了长沙。

新月带着孩子在长沙的边上一个偏僻少人的地方安了处家。十年已故,天翻地覆,此长沙早已非彼长沙,在没有摸清情况之前,她不会贸然带着孩子重返伤心地,故一面在打探情况,一面安顿家人,两个孩子则放在了长沙市立小学。

然而,小学生的业余时间是那么多,精力又是那么旺盛,她的钰中和珏中完全褪去了初来乍到的陌生感,和这个城市熟络了起来,一切亲切又自然。

新月心里是满满的欣慰。她真想带着他们重走自己当年最熟悉不过的路线,一路吃遍美食,选几套上好的布料,看一场电影,买一束花插在家里,只可惜物去人非,如今的路,她尚且认不全,怎么带着孩子逛呢?

两个小孩自然没有她那份失落伤感,很快他们就在家的附近交到了“朋友”,并在吃饭的时候骄傲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母亲。

新月颇为惊讶,“这么偏僻的地方,也能让你们俩交上朋友,不简单啊!谁给我讲讲?”

珏中眉飞色舞,道:“他住在附近一个院子里,平时有一个小叔叔照顾他,可是小叔叔很少出现在我们面前。他本来是带着一个面具的,不过后来就摘了,只在我们俩面前摘呢!他的话不多,有时候突然变呆傻,但是我们和他玩的高兴!他的声音好好听,讲故事更好听!他会用草折蜻蜓,蝴蝶,好多好多!他还会讲英文呢!”

新月看她说得激动,给她夹了一筷子菜,又问道:“他长什么样子啊?”

“他……他……他长的好看!好好看!可惜眉毛那里有一道疤。”

新月一时气结,忍住没有翻白眼,转而去问儿子:“钰中,你说。”

钰中咽下一口粥,慢条斯理地说:“生的亲切。”

新月差点一口气没上来,“我拜托你们俩,上了五年学,连个正经的词都用不出来?”

“娘,直觉,觉得叔叔生的亲切。而且,咱们彼此留点神秘感,挺好的。”张钰中定定地望着新月的眼睛,眸子里沉静如水。

新月不敢与他对视,急忙转了话题,“他知道你们叫什么了吗?”

珏中抢着答道:“没有,那个叔叔说,除非彼此关系是一定的亲密,否则彼此太知根知底,不知道会造成何种伤害。娘,为什么会造成伤害啊?”

“……长大了你就明白了。对了,将来若真问起来,就说你们俩一个叫阿大,一个叫阿二。”

“抗议!娘,这名字真的很难听!”

新月低头不理女儿撅起的嘴,“抗议无效,否则你们俩就一个叫小龙虾,一个叫小笼包。”

珏中本还想反驳,钰中给了她一个眼神,道:“就依娘所说的,我是阿大,妹妹是阿二。”

后来某一天,那个男人真的问到他们的名字,兄妹俩默契地对视一笑,珏中说:“我是阿二,他是阿大。”又趁机吐槽:他比我早出生一会儿,但是比我顽固的多,像个老古董!”

在妹妹面前,钰中是活泼的,立马不甘心地反驳:“那也比你好,只知道让家里的大人们操心,活脱脱一个小祖宗!”

那男人听他们俩的对话,初是微笑,后是发愣,珏中把小白手在他面前晃晃,“叔叔叔叔,你在想什么呢?”

“没什么,我在想,你们俩真可爱啊。”

珏中不服气,“我才不要和他相提并论呢,我更可爱!”

钰中淡淡道:“我也不愿意同你一道被提起,我更希望你能出去,留两个男人谈心。”

“我……哼,走就走,叔叔你看,他就知道欺负我,我走了,我去骑车子玩了!”说罢,她便出了门。

男人饶有兴致,道:“阿大想和我聊什么?”

“叔叔,您从前是做什么的?”

“军人,当兵,打仗。”

“敢问您名讳?”

男人垂着眼,“我的名字,应该被遗忘,不应该被重提。”

“您的病好些了吗?”

“好多了,自从认识你们以后就很少发病了。说来真是巧,这地方够偏僻了,没想到还有你们。”

“我也没想到,这么荒凉的地界儿,还能认识您。”

“假如这是太平的世道就好了,我的孩子应该也和你们一样,聪明可爱。”

“会的,如今鬼子都被打跑了,您这么英俊,娶妻生子不成问题。”

男人笑笑,不答话,只是用指肚摩挲着手里的观音。

“叔叔,我能不能抱你一下?”

起初,男人惊讶地看着钰中,在他眼里,钰中一向稳重自持,很少有这么孩子气的举动,但很快就笑容满面地张开了怀抱,抱住了钰中。

钰中在怀抱里深吸一口气,迅速脱离男人的臂膀,告别离去,拦住妹妹,骑车驮着她飞速往家里骑。

骑到家门口,钰中冲进房子大喊:“娘!娘!快出来!跟我走!”

新月听他一连串的话听得摸不到头脑,犹豫之中被钰中拉了出来。

“钰中!钰中!我……”

“跟我走!”钰中霸道十足地回答。

珏中也不解:“哥,咱们去干嘛?”

“别问为什么,你们俩跟我去找叔叔一趟!”

新月拿出了家长的硬气,耍开他的手,质问他:“钰中,你说,到底什么事?”

钰中笑了,竟带着点点邪魅,“直觉,我的直觉,你必须跟着我去。”

新月只觉毛骨悚然,“你真的是我生的?你真的十岁?”

钰中激动了,“走不走?”

新月印象中,这个儿子慧极伶极静极,从没有这种举动,突然如此反常,一定有哪里不寻常。

“我跟你走。”

新月三人来到这个院子,推开大门,一个男人坐在椅子上,听到声音,扭过头来,却久久地愣住了。

新月嘴角抽搐,嘴唇颤抖,两眼噙泪,她拿出了挂在脖子上的玉哨子,一长一短吹了两声,而后忍着泪意轻轻喊:“启山……”

男人两行热泪滚落,冲过来抱住她。十年的期望,盼望,奢望,绝望,一把汇成情绪,波涌成河,滔天如海。

张启山本想对她说,“两耳隔墙花,早晚成连理”,可如今他只能呜咽着一遍遍喊着“新月新月”……

钰中的声音此时响起,

“新月曲如眉,未有团圆意。红豆不堪看,满眼相思泪。终日劈桃穰,人在心儿里。两耳隔墙花,早晚成连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剩余剧情

新月:“我何时教过你这诗?”

钰中:“还需要你教吗?”

新月:“那……那你怎么知道他是你爹?”

钰中:“直觉,我说了,直觉。”

新月:“不愧是我儿子,人中龙凤啊!”

佛爷:“可能是因为我的种比较好……”

新月:“张启山你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这种没羞没臊的话!”

钰中:“娘,我更相信是爹的种比较好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个故事终于写完了,一开始其实只是想出了两篇的情节,后来越写越长,越写越长。更开心的是认识了更多人!大家都很支持我!以后我就上高二了,剧情故事可能写不出来了,但番外和小短篇我会努力的。总之,我是爱你们的!么么哒!

评论(38)

热度(19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